LPR双降,楼市暖风频吹……为2022年楼市定调

类目:行业要闻 发布时间:2022-01-21 20:04 阅读量:1142

楼市重磅利好来袭!


近日,央行公布最新一期LPR,1年期LPR为3.7%,5年期LPR由4.65%下降4.6%。1年期下调10个基点,5年期下调5个基点

要知道,5年期LPR直接影响房贷,已维持在4.65%不变长达20个月之久。此次央行官宣LPR5年期下调,对楼市释放出重磅信号。

这对于楼市来说,无疑是一个重磅好消息!会对背负着按揭房贷的个人和家庭,以及有中长期贷款的众多企业来说是大利好,会直接降低利息支出。

事实上,最近1个月时间楼市暖风频吹,降准降息、房贷放松、放贷加速等各类利好政策扎堆出现,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成为重要信号:

①、本周一,央行变相“降息”!

1月17日,央行超量续作7000亿元的1年期MLF,还超量续作了1000亿元的7天逆回购。上述两项政策利率双双降息了10个基点。

②、本周二,央行发声:“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

在1月18日下午的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说:当前政策的要求是发力。

在这场央行开年首场发布会上,“房地产”被提及了20次,且官方发文用词大胆,意味深长。

央行副行长表示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怎么发力?

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

三是靠前发力。现在虽然是年初,但一年的时间很短,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

拖久了,市场关切落空了,落空了就不关切了,不关切就“哀莫大于心死”,后面的事就难办了,所以我们不能拖,要走在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央行的发言,一半是说给市场、企业、市民听,告诉这部分群体不用慌,该借还是借;另一半说给银行听,别再捂盘惜贷了,要主动出击,把水龙头开足。

③、央行暗示:还有降准空间!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发布会上说:

2021年,人民银行分别于7月与12月两次全面降准各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2.2万亿元。

降准之后,当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这个水平已经不高了,无论是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还是与我们历史上的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应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都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了。

刘还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空间变小了但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我们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④、央行发话: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

在1月18日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从数据上看,2021年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9月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7734亿元,同比多增2020亿元,较三季度多增1578亿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探索新发展模式的要求,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⑤、发改委最新通知:抓住春节契机,促进住房消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列举了10个方面的消费,其中第八点是住房消费,文件这样说:

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⑥、多地信贷口放开了,房贷利率下调

为应对房地产业循环不畅、房价下跌超预期等现实情况,去年9月底以来监管层多次发声纠偏房地产政策,如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并购贷款等,上个月还降准释放了1.2万亿热钱。

据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有20多座城市的房贷利率都在下调。

暖风频吹,也为2022年楼市定调:

政策:在“房住不炒”定位下,政策边际宽松。去杠杆节奏将适度控制,房贷有望继续松绑,放款加快;房企整体融资环境将有所改善,特别是国资及优质民企。

行情:一线和部分二线市场成交有望保持增势,核心土地仍是房企竞争标的;江浙主流城市热度高,以上海、杭州、南京、宁波、苏州、合肥等预计将是热点城市。

需求:自住需求、改善需求成为市场主力和强化方向。一二线城市房产除居住属性,还有明显的保值增值需求,三四线及以下投资投机需求则较弱。

土地:短期内供应量增加,同质化产品供应高峰带来去化压力。倒逼房企去更深入地分析客群需求,主动提升产品品质和性价比。

资金充裕,融资成本更低的头部房企,获得优质地块机会增加;热门板块饥饿营销消失,买房人可以更为从容地比较楼盘的地段、品质、配套、价格等。

集中供地模式会继续推行,规则预计会有微调,以适应地市需求转弱。

房价:行业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核心城市房价或将在一季度止跌企稳。二手房市场,在多个城市出台二手房指导价的当下,将影响市场预期,进而影响二手房成交,不同城市不同地段的不同产品将出现显著的分化特征。

城市:重回城市(群)基本面,城市分化继续加剧,跨省“带圈”的南京,将更具人口吸引力。对于江苏而言,2021形势重新定义了城市格局,江苏直追广东,二者差距进一步缩小。

利率:上半年信贷趋于宽松,降息降准持续,一年期和五年期LPR均会下调。

供应:主流城市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高供地城市开发商加快上市,供应量和库存量也会明显增加。2021南京集中拿地项目上市节奏明显加快,考虑到未来售价的确定性,2022开发商会大大加快上市节奏,以维持利润率。

行业:行业收并购大年。房地产品牌分化加剧,三条红线下行业继续出清,更多房企包括榜单靠前房企也很可能逐渐退出或被兼并重组。

资产:2022年,流动性环境合理充裕,海外紧缩并不影响稳定格局,财政可能带来增量积极作用。在货币政策中性呵护、稳地产以稳内需等政策下,大国经济需求结构优化的过程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