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金融发挥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作用,营造敢贷愿贷能贷融资环境

类目:行业要闻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0 阅读量:1086

2021年以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不断完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简称“普惠机制”)建设,将发挥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作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水平的重要抓手。一是上线普惠机制管理平台,便捷合作银行登记、申报贷款业务,推动机制有效运作。二是根据银行机构和市场主体需求,推进第二批合作银行遴选工作,新增11家银行机构纳入第二批合作银行名单,不断扩大合作银行范围。三是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鼓励合作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切实服务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造敢贷愿贷能贷融资环境。


精准对接国家货币政策工具形成政策合力


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也对银行机构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提出了考核要求,要求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增加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户数,提高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占比;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提高信用贷款和续贷业务占比;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融资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力度。为最大限度发挥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政策效果,在政策设计之初,普惠机制就考虑到精准对接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有关要求,对标有关标准,对合作银行投放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经营性的信用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不良贷款本金50%以内的资金补偿。





充分发挥机制特色主动适应市场需求


长期以来,无抵押、无质押、无第三方担保机构担保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针对这些情况,普惠机制直接瞄准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发力,充分考虑了有关政策要求和市场需求,形成了四方面特色。


一是支持对象准,政策聚焦单户1000万元以下且无抵押、无质押、无第三方担保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真正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薄弱环节。


二是支持力度大,市财政年度预算额度达2亿元,单户最高补偿贷款本金损失的50%,体现了政府风险补偿力度。


三是申报门槛低,优化申请门槛条件,允许合作银行不良贷款在司法立案30日内即可申报,无需等待司法判决,极大降低申报门槛,增强补偿政策可获得性。


四是机制管理顺,由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等受托管理机构建立“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平台”并专职负责日常管理,与“粤信融”“信易贷”等机制对接,便利合作机构实现贷款及时申报、不良贷款申请在线报送、在线审核,同时方便受托管理机构、主管部门动态掌握机制运行情况。





切实发挥普惠机构带动作用


2021年5月广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作为,发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简称“金融纾困19条”),指导合作银行积极发挥普惠机制等作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惠贷款支持力度。目前,合作银行机构已结合普惠机制开发了多款金融产品,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享受普惠贷款支持的背后,均有普惠机制提供支持和保障。


截至2021年9月,全市22家合作银行累计投放426亿元,惠及广州地区企业6.4万户,加权平均利率4.83%,户均贷款金额约56.5万元,切实发挥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的作用,并在提高金融机构风险保障同时,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本文来源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