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降准,对购房者有何影响?

类目:行业要闻 发布时间:2021-12-10 17:29 阅读量:1194

降准,如期而至!


刚刚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以下是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


1、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此次降准的考虑是什么?


答: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3、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参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达到了支农支小(含个体工商户)等考核标准,政策目标已实现,有关金融机构统一执行最优惠档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降准”,就是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老百姓把钱存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不能将存款全部用于贷款,而是需要将一部分比例的钱存入中央银行,这部分存入中央银行的比例称为存款准备金率。


这个比例是由央行规定的,一般在8%-22%之间。央行会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调整。


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越高,银行的可贷金额就越低,反之,则可贷金额越多。


降准,即意味着信贷政策放松,货币供应量增加,从而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一般来说,全面降准,对银行、大宗商品、地产等行业影响最大。


尤其是当前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近期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事件增多,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乃至银行业的担忧,风险处置也备受市场关注。


而今年楼市波动的主要原因,就与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有关。


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频频发声,引导金融机构满足房企、个人购房者的合理信贷需求,防范金融机构出现对涉房贷款“一刀切”。


此次央行降准,银行信贷能力增强,有利于房地产的再融资,可以适度提高开发商拿地、开工的积极性;增加货币供给,也会压低市场利率。


对于之前贷款难的房企而言,本次降准有望缓解资金面的压力。


对于购房者而言,也能更快速的获得购房贷款。


当可贷资金减少时,市面上符合购房资格的人也会减少,因为银行对于贷款人的资质会卡的更严,而市场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相应的房价也会跟着回落;


当可贷资金增加时,市面上符合购房资格的人也会增多,市场则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激烈竞争局面,相应的房价也会跟着回升。


回顾最近十年来,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在下调,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从2011年的21.5%,下调至目前的11.5%,而房价则呈现出一路增长的趋势。


基于之前央行“两维护”的表态,本次降准之后,对于当下的楼市,或起到止跌回稳的一个阶段性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12月3日,银保监会明确要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相对于此前较多提及的首套房按揭需求以及房地产开发贷需求,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首次被提及。


这也给楼市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点名了信贷政策在房地产方面支持的范围和信贷品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银保监会明确了对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的支持,预计对于改善性的购房需求,接下来将面临较好的市场机会。


当银行信贷资金充裕,也有助于降低居民贷款利率,可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购房需求。


目前,和房贷利率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4.65%),已经连续19个月没有变化。


广州各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都在4.65%的基础上增加120-130BP,换算下来,首套房贷执行利率普遍为5.85%-5.95%。


随着此次降准,相信额度紧张的情况会有所改善,LPR或将迎来一次下调的机会。


但是,无论是降准还是降息,都不意味着楼市调控会出现松动。


中央层面多次重申“房住不炒”的基调不会变,而且银行有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控制度,对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有上限要求。


不过,央行此次“降准”以及之前“两个维护”的提法,至少表明了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力度不会继续从紧,而是会“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