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公布12月LPR!降息了!楼市再迎利好?

类目:行业要闻 发布时间:2021-12-20 14:43 阅读量:1263

01

降息了!

楼市再迎利好


今天(12月20日)上午9点半,最新一次的LPR利率公布:


1年期为3.80%(此前为3.85%)5年期为4.65%(此前为4.65%)


这意味着,中国正式降息了!降息幅度为5个基点,但只降低了1年期LPR利率,没有降低5年期利率。


1年期利率主要是给实体经济贷款的参考利率,5年期利率主要是给房贷利率做参考。


上次正式降息(LPR降息)是在2020年4月20日。过去1年多时间里,LPR利率一直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

在此前的2021年12月15日,央行在续作中期借贷便利的时候,1年期MLF利率仍然保持在2.95%不变。


按照通常的惯例,当MLF利率不变时,LPR利率也将保持不变。


但央行从12月15日开始全面降准,即便在对冲了MLF缩量因素之后,仍然释放了7500亿的基础货币,让市场资金变得比较宽裕,也给这次LPR利率走低预留了空间。


在利率制度改革之前,央行一次标准降息一般是降低25个基点。但改为LPR利率之后,利息变动幅度明显变小了。这次降息5个基点,只相当于历史上一次标准降息的五分之一。


02

货币宽松

政策提前发力


那么,这次降息传递了什么信号?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第一,在MLF利率不变的时候,突然降息,本身就显得有点不同寻常。这说明,为了实现2022年的稳增长,政策开始提前发力了。


第二,这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变得比之前更宽松了。从今年7月至今,央行已经全面降准2次,降低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次又小幅降息。这些因素会叠加起来,对经济、对股市、对楼市构成利好。

第三,从宽货币(政策宽松)到宽信用(企业积极扩大再生产),还需要时间来传递。展望2022年,估计还会有一次全面降准,可能还会有一次小幅降息。


第四,只给1年期LPR利率降息,而不给5年期降息,这意味着什么?是继续强化房地产调控吗?


其实未必。只给1年期利率降息,固然有支持实体经济的意思。不给5年期LPR利率降息,主要原因是此前房地产贷款“加点”比较多,现在可以先降低“加点”。有必要的时候,再降低5年期LPR利率。


第五,由于美联储可能提前在明年6月、甚至4月加息,而且全面加息幅度可能达到3次,所以中国这一轮整体降息幅度不能太大,否则将加剧资金外流。


第六,2022年稳增长不仅需要货币政策发力,更需要财政政策发力。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减税、降费,增发地方债、国债,增加赤字率。只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联手,才能稳住经济、稳住就业、稳住消费。目前看,2022年财政政策空间更大一些。


03

楼市回暖信号明显

另外,今天还有一条关于房地产的好消息:




近期,楼市回暖信号明显。


“降准+降息”组合拳下,市场振奋,高层对房地产的最新表态也有了明显好转,时隔多年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