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提“保交楼”!中央重磅定调:下半年楼市这样干......

类目:行业要闻 发布时间:2022-08-02 10:32 阅读量:973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磅会议给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房地产业也提出了新要求,释放了重要的信号。


本次会议重点表述


1、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2、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3、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要做好病毒变异跟踪和新疫苗新药物研发。

4、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5、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6、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7、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8、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9、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10、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下半年楼市怎么走?会议定调


关于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这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这一表述意义重大。
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连续三个月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9%;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3%。

在实现“稳民生”的目标中,“保交楼”被认为是重要前提。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本面仍然是坚守“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在此基础上的各项措施,都将以满足民生需求为主要导向。其中,对合理需求的进一步支持,以及在预售资金监管中的强化,将是重要的政策方向。


1.“稳楼市”的现实意义


在会议公报中,“稳定房地产市场”被放在了最前端,是有其现实依据的。


受各种因素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行,一些房企也遭遇流动性困境。进入2022年,地方政府、各级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楼市政策,但由于政策传导的滞后效应,加之疫情反复等原因,市场的恢复速度仍然缓慢。


到今年6月,政策效应显现,市场终于有所起色。6月单月,房地产销售、融资、开工等指标出现好转。到7月中上旬,市场复苏态势得以延续。但此时,停工停贷行为出现,并对供需双方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影响,市场复苏的前景再度出现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稳定市场成为当务之急。


而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将对房地产市场的表态,放在了“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的项目下,也反映了稳楼市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在于出现了不稳定的因素,这种不稳定因素包括市场交易疲软、停工停贷风波出现、房企债务风险依然较大等。因此,“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也指出,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稳定楼市一定是重中之重。


从民生的角度,稳定楼市的意义同样不容忽视。近年来,监管部门对房地产的角色定位和政策导向都在向民生、居住的属性回归,而停工停贷行为的出现,说明行业风险正从房地产企业蔓延至民生保障领域,需及时处置。


“保交楼、稳民生”的提法,即被认为是针对这类现象的表态,这也是“保交楼”首次被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告中。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保交楼是稳民生的前提,这佐证了稳民生占据房地产管理工作的首位。


7月28日,银保监会也做出表态,“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政策端如何“保交楼”?


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目标下,地方政府的责任再度被压实。


考虑到不同城市、地区市场形态不同,因城施策是近些年来我国楼市调控的重要原则。但对比监管部门的表态,同样的原则下,对政策执行力度、尺度的把控仍有差别。


今年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7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则指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严跃进认为,“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的说法,意味着在下半年的落实中,要让政策最大化发挥效应。这也留给地方政府进一步优化楼市政策的空间。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城市出台了各类稳楼市政策,无论政策力度还是出台频次,都为近年来所罕见。但刘丽杰认为,现有的政策“工具箱”中,仍有可以优化的空间。


“对需求侧的支持政策,除了限购、限贷、限售等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外,契税补贴、住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促进住房消费的力度也有加大的空间;后期更会侧重供给端的政策支持,例如预售资金监管的优化、房企纾困政策等。”刘丽杰说。


李宇嘉也认为,供给端政策的发力十分重要,“市场持续下滑,并非需求端政策纾困不给力,而是供给端冲击持续存在。”


其中,“保交楼”既被认为是供给端发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地方政府责任的体现。


李宇嘉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风险处置进度不达预期,进而导致难以交付,冲击到业主的权益,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在处理这一问题上的主体责任没有夯实。因此,在“保交楼”方面,未来地方政府的主导权有望加大,并更多地介入到具体项目的处置中。


对比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说法,此次会议直接提到“保交楼”,体现出更加明显的结果导向。分析人士认为,除预售资金监管的强化外,与此相关的配套措施(如信贷支持、纾困资金发放等)也有望落地。


此外,下半年会不会降准降息,也成了很大的期待,特别是针对供给端的政策或许更加明朗化,比如在开发商预售资金监管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为开发商创造更加稳定的环境,为房企纾困。这也是确保保交楼和支持购房者的具体措施。


有市场消息称,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计划获批准,规模最高可达两至三千亿元人民币,将用于12家出险房企和部分地方新近选定的其他房企。以往都是有政策但容易在落实环节打折扣,今年下半年可能将会更加严格主抓政策落实落地见效。


以下是全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

《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国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会议指出,坚持就是胜利。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要做好病毒变异跟踪和新疫苗新药物研发。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要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会议要求,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敢为善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发展,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如期完成了党章规定的巡视全覆盖任务,凸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体现了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从巡视看,中央和国家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呈现出认真负责、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

会议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巡视整改上发挥表率作用。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握新时代工作规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实履行职责使命。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健全内部管理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深化标本兼治,促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