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广州一、二手房及广佛法拍房交易报告

类目:行业要闻 发布时间:2022-10-09 10:23 阅读量:953

广州一手住宅交易数据



9月广州新房网签6169宗,环比上涨1.47%,比去年同期成交下跌11%。

受刚需区域成交持续疲软影响,“金九”成色不足,基本与8月淡季保持相同成交水平。



根据媒体报道,9月初南沙、黄埔两个新房大区针对人才、区内优质企业购房门槛进行了“微调”;


但对比2020年放开的幅度,仍处于相对严格状态,惠及的人群仍比较窄;


因此带动市场成交、活跃成交气氛的影响力有限;


另一方面,由于近2年广州商住地供应量猛增(尤其黄埔、南沙、番禺等区),近期项目扎堆入市;


本月新批预售供应时隔2个月后再次突破万宗,面对目前“供过于求”的现象,有媒体认为官方应该会加大市场支持力度。



冲刺“金九银十”成交,9月广州住宅新批供应11122套(120.85万㎡),供应面积比8月增加38%,新批总量创年内新高。


从海量供应来看,开发商“去货促回款”的基调不变;部分板块的项目更是“扎堆”入市,彼此之间的价格战为买家制造了抄底入市的空间。



截至9月末,全市库存量1203.4万㎡,去化周期17.6个月


由于本月新批供应猛增,导致库存去化周期在上个月轻微回落后再次攀升至高位。


广州二手住宅交易数据



整体网签环比回落,天河、海珠大幅下挫。


本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中介促成+自行交易)网签宗数为7232宗,环比下降8.34%,同比增长16.68%


本月广州市中介促成二手住宅的网签宗数为1305宗,环比下降7.32%,同比下降14.37%


本月广州市二手住宅的中介促成占比(按网签宗数计算)为18.04%,环比增长0.2%,同比下降6.54%


今年“金九”严重失色,成交量大不如前,本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交易环比下降8.34%,分析原因主要有:


一、九月份一手开发商大力促销,分流了部分二手客户;


二、受美元加息、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经济环境低迷,刚需客户购买力下降,入市热情偏低;


三、目前客户持币观望情绪浓,购买周期延长,对后市看涨预期较弱,担心出现“高位站岗”的情况,因此搁置购房计划,促使9月成交表现低迷。


倘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倡导的“带押过户”模式细则加快落地,或能有效激活客户购房活力,提升买家对后市信心,银十成交可期。



本月全市中介促成二手住宅的按揭付款比例(按宗数计算)环比回落1.96个百分点至49.92%,比例重回50%以下水平。


广佛住宅用房司法拍卖数据



2022年9月京东拍卖广州成交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为21套7681.37万元,环比分别下降8.69%上涨30.89%


2022年9月京东拍卖佛山成交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为65套7049.83万元,环比分别下降15.58%15.74%

2022年9月阿里拍卖广州成交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为115套35923.09万元,环比分别上涨19.79%41.85%


2022年9月阿里拍卖佛山成交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为100套12325.92万元,环比分别下降12.28%17.68%

2022年9月阿里拍卖广州及佛山数据均有较好表现,两市成交套数均突破100套,两市合计成交金额接近5亿元。广州成交金额更大幅上涨41.85%,成交金额超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