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楼市热度延续,11月成交超万宗迎来“四连涨”

类目:融通通报告厅 发布时间:2023-12-01 15:40 阅读量:730

广州二手住宅交易数据

二手楼市热度延续,成交迎来“四连涨”

本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中介促成+自行交易)网签宗数为10,182宗,环比增长8.77%,同比增长83.69%

本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按揭付款宗数为4,127宗,占比40.54%,环比下降1.97%

本月二手楼市成交环比增长主要原因如下:

1.二手市场基本面持续向好,调控力度持续趋松。继限购松绑、增值税征免年限优化等一系列组合拳后,11月官方政策调控在金融端、土地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修复行业信心,增强客户购房预期,不少观望买家陆续入市看房;

2.业主让利幅度大,市场“笋盘”涌现。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为缩短房屋置换周期,部分业主愿意提供一定的议价空间促进成交。

3.本月学位需求的客户明显增多,东风东、天河北等片区需求有所回温,基本为了孩子明年入学作准备。

本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中介促成+自行交易)网签宗数按揭付款比例(按宗数计算)为40.54%,环比下降1.97%,主要原因是 “认房不认贷”以及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突破LPR等金融政策的实施,有助于降低部分居民首付压力和利息成本,对于按揭需求的释放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十大活跃楼盘方面,各楼盘网签宗数环比均出现增长,其中岭南新世界、金碧花园和龙归城网签宗数排名前三。

广州一手住宅交易数据

11月广州新房网签4,817宗,环比下降26%,比去年同期成交上涨20%

对比起新政落地集中刺激的10月,本月受二手“次新房”优质盘源进入市场+二手业主降价等市场现象影响,大量客户聚焦二手市场,刺激本月二手成交突破万宗。

供求情况:市区全新盘价高,外围区项目降价不到位,成交黯淡

11月全市十区(除越秀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成交环比下跌现象。

库存状况:成交表现仍不乐观,新房库存重上20个月高位

截至11月末,全市库存量1,185.2万㎡,去化周期20.4个月。由于今年7-9月成交出现明显下滑,加上11月成交亦出现明显回落,导致去化周期上升,为今年2月以来,时隔9个月再次突破20个月高位。